我也不知道要艾特谁了

全文5k,食用愉快

国庆快乐




00. 

如果说,每个人的人生都可以写成一本书,那我会很肯定地说,我的书中内容有一大半是你。 

01. 

我啊,有一个暗恋了好久的男孩子。 

他,叫胡春杨。 

胡春杨。嘴巴成圈,唇角向两边咧开,张开唇,舌头抵下齿,尾音上扬,他的名字就这么被叫出口了。 

每次说出他的名字,我都像是吃了蜜糖,不然怎么连嘴角都是甜的,叫出来的名字都带上了甜腻的软? 

而这时候他会回过头,眨着好看的下垂眼,勾着浅淡的笑容,带着询问的目光看向我,轻声地说着:“顾同学,怎么了?” 

短短六个字,就可以让我被流淌的喜悦包围,周身泛起甜甜的气泡。轻声地回答后看着他点头,朝我挥手,我那一天脑海中都只会重复一句话。 

“真的好喜欢他啊。” 

他是世间所有美好事物的集合,是二月带着些许凉意的风,是白雪初融涓涓流淌的小溪,是不算寒冷散发着薄薄暖意的春光。 

是我的心之所向。 

他美好得让靠近他的人自惭形秽,他带着不冷不热的温柔,突兀地闯进我的世界,在我米白的纸张上留下他来过的痕迹。 

喜欢他的女生很多,我可以说是她们中最低调的那个了,我可以保证,知道我喜欢胡春杨的人只有我最要好的朋友喻一糯,当然她得知我的少女心事后一脸不敢置信的事情我们就不提了。 

我自然不会狂妄自大地认为自己有资格去接近胡春杨,但还是会有些许的不甘心,于是便有了耍小聪明借同学之便搭话的行为。 

  

他就是那样一个人,既温柔又疏离,恰到好处地保持距离,言谈举止间又无不透露着他特有的温柔,令我深陷其中,卷入爱意的时光洪流,被浪潮冲刷,无限沉沦。 

胡春杨笑的幅度很小,但是下垂眼的瞳仁平静又泛着浅浅波光,眼角的猫纹露出来,泪窝稍稍凹陷,小虎牙尖若隐若现。他不笑时浑身散发着生人勿近的气场,但只要微微一笑,就足够消融他眼底的冰霜,带来薄薄的暖意。 

因为他是温柔本身。 

02. 

喜欢上胡春杨,是意外也不是意外。 

初入学,我对学校的一切都感到陌生,我看着地图也找不到去教学楼的路,在十字路口像个傻子一样转悠,不过看不懂地图也确实挺像个傻子。 

离报道时间越来越近,周围的人来来往往,我只能在原地呆愣站着,祈祷有一个好心人从天而降把我带去教学楼。 

我不敢跟着没有拉行李箱的人走,因为我前不久刚跟着一个人进了学校食堂。但是最神奇的是我居然一个拉箱子的人都没见着。 

而问路这种事情更不用说,每次我鼓起勇气想要问路,陌生人的气息一靠近,刚到嘴边的话又被悉数咽下。 

完蛋,一定会被骂。 

我眼睛都不用闭上就能想象出那幅场面,要丢死人了。 

我正在焦急时,胡春杨出现了。 

胡春杨的刘海乖巧地贴在额头,金框眼镜下的下垂眼没有什么神采,脸颊无意识地鼓起,嘴唇微抿,一副呆呆的样子,他穿着白色T恤和黑色牛仔裤,腿很长很细,脚底踩着白色板鞋,修长白皙的手指拉着行李箱的拉杆,黑色的行李箱轮子咕噜咕噜滚动着,声音一下下碾压过我心上。 

普天同庆!我终于找到和我一样的新生了! 

我拉起我的行李,小步地跟在他身后,和他保持适当的距离,又能保证不会跟丢人。 

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男生的步伐好像慢了些许,步子没有先前跨的那么大,我刚好可以一步不差地跟上。 

我在心里暗喜,低着头默念一句耶,再抬起头时发现男生停了下来。 

到了?我张望四周,发现还是主干道上没有多大变化的风景。所以这是…? 

我有想过他回过头的画面,但绝对不是现在这个画面。 

他的眼睛很亮,眼镜下折射出光的瞳孔流转着浅浅的水波,嘴角微微地上扬,风吹起他的刘海,几根调皮地翘了起来,露出他光洁的额头,阳光洒在他身上,仿佛给他身上了镀上一层暖金。 

完蛋,好像有点心动。 

他回过头来是发现我了吗?不是的吧,我跟的应该挺小心的吧…嗯,没有发现我! 

我在给自己催眠,自我安慰肯定没有看见,然后他说的第一句话就让我的幻想破碎了。 

“要一起走吗?你应该也是要去教学楼的新生吧?” 

要答应吗?不答应显得自己特别心虚诶,而且我只是跟着去教学楼,不是变态跟踪狂。 

一想到这,我的底气足了不少,点点头靠近了他一点。嗯,距离五米。 

“我会吃人吗?” 

“不,不会。” 

他停下脚步平静地看着我,我眼皮一跳,最后默默低下头小碎步过去,距离他30厘米。 

他似乎轻叹了一声,声音被风吹散在了空气中。 

“走吧。”他的嘴角勾起,带着好看的弧度。 

风很温柔,云很温柔,光很温柔。 

嗯,他也很温柔。 

03. 

在没有遇到他之前,我以为我是个知足常乐的人,事实上我错了。只要给予我一点点的温暖,我就会靠近,然后想要更多。 

我有低血糖,所以上体育课时兜里总会揣着几颗糖。今天不太凑巧,糖吃完了,本想下课后去买,结果老师拖堂,前脚踏出教室门后脚就响起上课铃。 

那只能保佑自己争气点了,两眼一黑噗通倒在地上的话明天自己就火了。 

跑完最后一圈后,我不负众望地眼前一花倒在地上,耳朵嗡嗡地出现令人头疼的杂音,脑袋像是电脑断线一片空白,除此之外没有了任何感觉。 

可在这时,我听见了胡春杨的声音,穿过嘈杂的杂音,清晰地透过耳膜,安抚了我的神经。 

我的嘴巴被塞入甜丝丝的东西,带着薄荷的清凉,是薄荷糖。 

我被喻一糯扶到树荫下去休息,缓了一会头没那么晕了,睁开眼睛看见朋友松了口气,然后食指尖戳我的额头轻声骂我。我听着一直点头说下次不会再这样了。 

“你还想有下次?”喻一糯又想骂我,圆溜溜的眼睛转了转,想起了什么,用揶揄的表情看向我。 

“你知道你嘴里的糖是谁给的吗?” 

“是胡春杨。” 

这四个字犹如巨型炸弹轰得把我的心池炸起滔天浪花,落下零零散散的水珠,折射出璀璨的光芒。 

“不过,”喻一糯看着我呆愣不可置信的眼神,觉得话要说完全,“糖是我塞进你嘴里的。” 

喜悦的心情瞬间消散了一半,我瘪瘪嘴,耷拉下脑袋。不过想起是胡春杨给的糖,心情还是愉悦大过失望。 

“糖纸在哪?” 

“你要糖纸干什么,我要去扔了。” 

“给我吧,我想收藏起来。” 

“……行行行,给你给你。” 

我仔细观察着糖纸,是普通的锡箔纸,在树荫下只有一些五彩的光。我站起来,走出树荫,把糖纸举起来,糖纸被阳光包围,流转着动人的光彩,光似乎在流动,安静地流淌进我的心池,带来绚烂美丽的极光。 

薄荷糖少年,真的非常温柔。 

04. 

胡春杨是温柔的代名词,只是他的温柔对待所有人都是一样的,温柔又疏离,带着距离感。 

我自认为我是了解胡春杨的,所以当胡春杨的表现有一点不同时,我是第一个发现的。 

他似乎对一个女生很上心。 

那个女生我认识,成绩好长得好性格好人缘好,跟施展是青梅竹马。而施展是校园的人气男神,跟胡春杨并称校草。 

说实在的,我真的好羡慕那个女生。 

但我只能羡慕,我自己不主动,我说不出口对胡春杨的爱意,我只敢死压着自己的心意,不让它变成参天大树被胡春杨发现。 

胡春杨最近笑容变得更加温暖了,不再是带着微凉的风,而是拂面的暖风。 

他每一次笑都能让我无比心动,喜欢愈加压制不住,虽然我知道让他发生这种改变的人不是我。 

他和那个女生交往了,我远远地看着他们的背影,心里不住冒着酸溜溜的泡泡,像极了我不爱吃的醋,还是放了许多年的老陈醋。 

还是祝福吧,他们看得很般配。 

暗恋是我一个人的事,他幸福快乐才是我最希望看到的事情。 

曾经我的选择永远是他,嗯…现在也是,只是我多了自己的选择。 

我去喝他爱喝的饮料,被酸得五官都皱在一起快要丧失味觉;我去看他爱看的动漫,磕出了和他磕的完全对立的cp;我去学习他喜欢的rap,却险些舌头打结被喻一糯嘲笑了好一番。 

现在我的选择多了我喜欢的抹茶奶绿和舞蹈。我还是会不自觉地说出石榴仲夏梦的名字,从而买了两杯,去跳舞时不时说出各种rap,把自己弄得舌头又打结舞跳下来又气喘吁吁。 

胡春杨已经占据了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,完全融入进了我的习惯里。不然我怎么居然会在拐角处看到哭得不成样的他。 

05. 

……?好像是真的??? 

我心下一惊,悄悄地走过去,不想还是发出了声响被胡春杨听见。 

胡春杨缩在角落,抱膝坐着,抬起头看向我时眼角还挂着泪珠,眼睛通红像小兔子的眼睛,眼角也是红红的,他还在抽吸着鼻子,脸上都是泪痕。 

“胡春杨,你……”我轻声喊他,想问他怎么了却不知道该怎么开口。 

我有什么立场问他? 

“你,愿意跟我说说话吗?”胡春杨眉眼微敛,声音带着点哭腔和鼻音,他的瞳孔湿漉漉的,包含着破碎的星芒,软软的刘海乖巧地贴着额头,他穿的卫衣比较宽松,袖子长了些,只露出一小节白皙的手指。 

我点点头,在离他30厘米的距离坐下,不远不近。 

“你再靠过来一点。” 

我是第一次看见胡春杨哭,他就像是一个找不到回家的路的小孩。于是我鬼使神差靠过去,嗅到了他身上淡淡的薄荷香,就像他曾经给过我的那颗薄荷糖,糖纸我现在都还收着。 

“我啊,刚才跟一个我很喜欢的女生分手了呢。” 

“我很喜欢她,但是又好像没有施展那么喜欢她。” 

“我想她跟施展在一起会更加幸福吧。” 

“因为他们是互相喜欢却一个不说出一个不明白。” 

“所以我放手啦。” 

胡春杨褪去了温柔又疏离的外表,告诉了我他和他们之间的故事。我像胡春杨一样环抱着膝盖,头靠在膝盖上歪头认真听着。 

他平缓地叙述着,眼神温柔平静,就仿佛刚才那个哭得伤心的人不是他,他讲着的是别人的故事。 

“那我就陪你忘掉她。” 

他眨着眼睛看我,深棕色瞳孔里的星芒又慢慢地汇集,璀璨无比。 

我不知道我哪来的勇气说出这番话,但话都已经说出去了,收不回来了。 

“谢谢你。”胡春杨眯起眼睛笑,泪窝浅浅凹陷着,小虎牙露了出来。 

完蛋了,更加喜欢了。 

06. 

其实陪胡春杨忘掉那个女生,在我看来还是挺困难的。 

胡春杨还是会时不时地望向那个女生,要说话时习惯性把头往左边扭,习惯在过马路时伸出左手,习惯多买一份奶茶,习惯带些糖在身上。 

然而胡春杨不知道,在他望向女生时我在看着他,他回过头我也跟着回头,视线对上时我扭头移开视线。他习惯左边,因为那个女生喜欢待着他左边,不巧的是,我总在他右边。 

也许是我一点叛逆细胞在作怪,我明知道如果在他左边他就会看到我,但我为了显示自己和那个女生不同,我硬是要待在右边。为此喻一糯恨铁不成钢地戳了我脑门很多次。 

“抱歉让你久等了。”胡春杨提着奶茶气喘吁吁地说着。 

嗯,还是有好处的,至少我可以借着帮胡春杨忘记那个女生的理由和胡春杨独处。 

“给,你的抹茶奶绿。” 

好像是有点效果的,胡春杨终于不是买那个女生喜欢的奶茶了。 

“谢谢。”我笑了笑,伸出手接过奶茶,下巴抬起哈口气,朦胧的白雾飘在我和胡春杨中间,我只能看清他的轮廓,看不清他的表情。 

“我好像有点喜欢你。”胡春杨的话很轻很轻,瞬间被寒风吹散变得支离破碎。 

“什么?”我没有听清,疑惑地问他说了些什么。 

“不,没事。”胡春杨摇摇头,和我并肩走着,转过头来看向我,轻笑着说,“今天也谢谢你。” 

你能陪着我,我很高兴。 

“不客气。” 

陪着自己喜欢的人,心甘情愿。 

07. 

我跟胡春杨的关系,怎么说呢,有点暧昧,又有点疏离,总在临界点上却谁都不先一步戳穿。 

喻一糯是解释我和胡春杨的关系的:“你们这就叫朋友以上恋人未满。真不知道你们俩这样能不能成,看得我一个局外人急死了。” 

于是,我跟胡春杨,把这种关系一直保持到了高中毕业。 

我有想过要跟胡春杨告白的,只是临近高考,我跟胡春杨的见面次数少了很多,在QQ上除了惯例的早安晚安就很少聊其他的了。 

高考前我做了一个梦,梦里他笑得很温柔地看着我,勾起清浅的笑拉着我的食指问我是不是喜欢他,我支支吾吾地要回答是时,梦却很恼人地醒了。 

醒来后我告诉自己,一定要当面告诉胡春杨我喜欢他,却没有想到之后的几年再也没有遇到了。 

我跟胡春杨报考的学校不同,我跟喻一糯飞去上海上了同一所大学,胡春杨则留在了河北。 

在飞机上,喻一糯问我后悔吗,明明有那么多机会可以告诉胡春杨我的心意,却一直不约胡春杨出来,录取通知书发下来前家里蹲,发下来之后的第一天就拉着自己上了飞机。 

我该怎么跟喻一糯解释,飞机起飞后我才后悔了呢。那么多天不告诉胡春杨,是在跟懦弱的自己做斗争,很显然,虽然有众多胡春杨的表现buff加成,我还是没有战胜它。 

喻一糯看到我的表情也知道我在想什么,摇摇头说造孽哦,就不再说我和胡春杨的事了。 

就当是青春里一个蔷薇色梦幻的梦吧,不过现在梦该醒了,我会好好保留这份美好的记忆,一直到永远永远。 

08. 

在新书签售会上,我意外地看到了很多书迷。 

我把我和胡春杨的故事写成了小说,只不过小说的结局是HE,发布到网上后没想到收获了大量喜爱,最后居然把实体书印出来了,书名叫《通篇温柔》。 

我跟书迷握手,在书的扉页写上“少女情怀总是诗”,再微笑地跟他们挥手告别。 

“你好。”声音低沉,带着莫名的熟悉。 

我猛然抬起头,看着熟悉的眉眼眼前突然朦胧一片。 

“麻烦你了。”胡春杨笑颜弯弯,是熟悉的猫纹浅浅的泪窝露尖的小虎牙,他轻轻地把书递给我。 

“……”我抿唇,拿起签字笔写下一句和给别人的截然不同的话。 

“少年温柔如风,愿归来依旧。” 

“如你所愿。” 

09. 

我把你写进我的故事里。每一个字,每一句话,每一段落,都有你温柔的气息。你是我见过的,最温柔的人了。

评论(8)
热度(114)

仄离.

喜欢和偏爱我都要。

wb:蒸腾爱意
晋江:昭月雾

© 仄离. / Powered by LOFTER